招生考试网
学历类| 阳光高考 研 究 生 自学考试 成人高考 专 升 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|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
资格类|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|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
工程类|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|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
计算机|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| 书画等级 美国高考 驾 驶 员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 检 员 单 证 员 出国留学
 招生考试网 - 高校信息 - 资料库 - 正文
福建师范大学
来源:福建师范大学 2005-5-20 17:59:33 【字体:小 大】

学校领导
 
 



   

 

 

  

   

学校简介

福建师范大学简介

 

福建师范大学座落于历史文化名城福州市,是福建省省属重点大学。学校现有两个校区,占地213.39万平方米,建筑面积69.7万平方米。经过几代人的共同努力,学校已形成了文、史、哲、理、工、教、经、法、管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办学格局和学士—硕士—博士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,整体实力进入全国高师院校和全国一般大学先进行列。学校坚持以人为本、科学发展、求真务实、开拓创新,朝着综合性、有特色、开放型、高水平大学的目标奋进。

办学历史悠久:福建师范大学具有近百年办学历史,前身为1907年由末代皇帝溥仪的老师陈宝琛先生创办的福建优级师范学堂。建国以后,由华南女子文理学院、福建协和大学、福建省立师范专科学校等单位调整合并,于1953年成立福建师范学院,1972年改为现名。

学科门类齐全:福建师范大学现设有27个学院,61个本科专业(其中非师范专业41个,师范专业11个,师范与非师范兼招专业9个)。拥有4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,1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,18个二级学科博士点,69个硕士点,2个硕士专业学位点,4个国家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,1个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,1个教育部人文社科省级重点研究基地,16个省重点建设学科,2个省重点实验室,4个本科教学省重点实验室。此外,学校还拥有国家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工程培训基地、全国重点建设职业教育师资培训基地、现代远程教育试点学校、国家单独招收台湾学生试点学校、面向东南亚开展对外汉语教学培训基地、支持周边国家汉语教学重点学校、福建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等人才培养和研究基地。

师资力量雄厚:福建师范大学拥有素质优良、结构合理、爱岗敬业、拼搏向上的师资队伍,现有教职员工近2500人。专任教师中高级职称人员所占比例超过50%,居福建省属高校前列。具有研究生学历的教师占50.6%,其中博士(含在职攻读博士学位的教师)300多人。有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1人,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7人,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召集人2人,教育部“高校优秀青年教师”3人,国家级“教学名师”1人、省级“教学名师”2人,“百千万人才工程”国家级人选3人、省级人选46人,省级优秀专家21人,“闽江学者”特聘教授3人,历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05人,博士生导师65人。

科研成果显著:科研依托多学科的优势和高素质的师资队伍,学校的教学科研水平不断提升。近年来,学校先后获得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和优秀教材一、二等奖17项,全国基础教育改革实验研究项目优秀成果奖5项,省优秀教学成果一、二等奖35项。先后承担各类国家级课题100余项,其他各类课题3000多项;共获各级科技成果、科技进步奖近700项,其中独立或合作获国家三大奖16项,其他全国性奖17项。目前,学校正积极筹备迎接2006年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,力争以优秀的成绩向百年校庆献礼。

办学条件完善:福建师范大学具有良好的教学、科研支撑条件,各项指标都达到或超过教育部有关规定。学校图书馆拥有200多万册的藏书,在全国高师院校名列前茅。建有各类研究所、研究中心56个,并拥有计算中心、分析测试中心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等教学科研实验基地。

育人成效突出:福建师范大学秉承“重教、勤学、求实、创新”的良好校风,大力推进素质教育、教育创新、科技创新,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。学生获得了“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”,并在国际学生影展、国际(亚洲区)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、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大赛、全国大学生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创业计划大赛、英语竞赛、电子设计竞赛、数学建模竞赛、电视艺术歌曲演唱比赛以及全国青年学习十六大精神和“三个代表”重要思想征文活动等大赛中屡获佳绩。

对外交流活跃:福建师范大学充分发挥地处海峡西岸经济区、毗邻台港澳、面向东南亚的区位优势,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工作,已与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高校、科研机构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建立了友好的合作关系,人员来往、学术交流日益频繁,学校经常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来校访学,并聘请他们为兼职教授,其中两院院士达32人。学校的海外华文教育已初具规模,在东南亚国家产生了良好反响。

    就业前景看好:福建师范大学已培养各类毕业生10多万人,一大批优秀人才分别担任中央部委和省、市、县各级各部门及企事业单位的领导,福建各中学校长、特级教师和其他教学骨干中60%毕业于该校。近年来,福建师范大学主动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,坚持以人为本,深化教学改革,推进教育创新,立足高标准、高起点、高质量,着力培养厚基础、强能力、高素质、重创新的综合性人才,为社会各条战线输送了一批又一批新型人才,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。
周边环境

  • 上一个文章:

  • 下一个文章:
  •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
   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,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.
    ②本网转载的文/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,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,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.